vendredi, septembre 15, 2006

为“说话的自由”正名

我在网上发表了《扬华"素质"网——怎能不让人愤慨?》一文以后,挨骂得颇不是人了。如果真体现了言论的自由,倒是一件好事情;但倘若只是所谓“愤青”而缺乏理性的思考,我就绝难接受。

某君虽非昆仲,亦是学兄。大学之内,言论不禁——这是从荀子当大学教授的时代就有的传统。兄台所谓本人无耻也好,卑鄙也罢;自以为鄙陋,本不足挂齿,但是道义天理却不敢有负了。《易经》乾卦为第一,乾乃纯阳;乾卦有云:天行健,君子自强而不息。可见,违背良心的话,自远古就是不齿的。

然而,此君言本人之说法有损交大名号。我疑心此君是否与西南交大有所渊源,竟然能舍弃了自己眼睛还来关心不才的事情了。倘若不是,如此国际主义精神真该感谢啊!

可是,我就不明白了。既然兄台不是西南交大的人士,那又有何凭何据来说明本文是如何的“垃圾帖”呢?试想,一个连西南交大的方圆都不知为何的人,能够来评价西南交大的家务事吗?先讲个故事。一对恩爱夫妻赌气。有光棍正好觊觎漂亮的女主人,于是献媚于她。那光棍要挑拨夫妻的关系,但是他却要装出绅士的样子。可终归到底是不怀好意。所以再次声称,第一,《扬》文中所有叙述述都有案可查,而且文章也注明来源;只需大家动一下鼠标。第二,本文的用意就象故事里的丈夫,况圣人不以物喜己悲,一个真正有底蕴的大学怎么会计较虚名呢?第三,本文绝非有损交大名号,交大能出一个赵镇里,只能说明“德”“赛”之风尚存。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言,“德”“赛”之风是中国大学的无上的荣光,倘若没有此风,这样的学校不爱也罢!

说到这里,我不得不更加怀疑此君本是西南交大的人士。这样也好,虽然“愤青”,倒也可爱——至少不让人觉得虚伪。不过,不论你是某某或者某某某,不论你是带眼镜的还是拿斧头的,只要是中国人就请注意到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。古代柏拉图(作者按:此处应该为苏格拉底,蒙某老师指正)为了一个拙劣的判决都可以舍身取义,可是兄台似乎连一点法律都不屑一顾——也许兄台真是伟大的安拉,可以傲视人间天界。倘如此,晚生这厢有礼了。不过我真诚的感谢本版主能不屈服于“安拉”淫威,保留了我的文章。我是人,我们在乎自己的价值。光为了偶像的荣誉生存,那是在中世纪。

最后想说,从文艺复兴开始,人类就走向了自由和民主。人性在付出巨大代价之后才得到尊重。这些代价包含了多少的奋斗和牺牲,这种奋斗和牺牲甚至到现在还在继续。中国的儒教封建思想影响真的太深。如果笔也是一种武器,那么就请让他来为我在兄台面前说话的自由正名!

Aucun commentair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