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endredi, septembre 29, 2006

镜湖的鱼

凡有水的地方,就爱出名仕。王右军仗着一汪墨池留名千古,而秋瑾女士偏偏就是“鉴湖女侠”。凡有大学名校的地方,也一定少不了好的水,清华的相思湖,北大的未名湖,都很有名。交大也一样,取名镜湖,倒十分真切,波平如镜,映苍穹而怀四方。老子曰“上善若水”,微澜不惊又该是何等境界呵。

水里总该是有鱼的。曹雪芹说女人都是水变的。鱼儿又何尝不是由水化生?它们的温柔和圆滑,正是女人的心。

来交大已近两载,仍旧才疏学浅。三尺微命,静不能测字,动不能济世,仰不解天象大势,俯不过看得湖边一方泥土。我不知道镜湖里究竟有无粥粥的群鱼,但鱼,至少是有的。每天总有几个人执杆湖畔,施以垂纶。我曾就“镜湖的鱼多吗”请教过一钓者,他只是微笑,并不作答。我便不忍再惊扰他垂纶的雅兴,自己留神观察,发现他并无所获,而且几乎所有的钓者都无收成。记得小时候看《封神榜》,印象最深的就是吕尚用直钩垂于河畔,所钓非鱼,却一钩子拉到了“愿者”姬先生,遂成就文王大业。我只是凡人,而姜子牙早已是人神,我只好为他的潇洒而折服,徒有羡慕的份儿。镜湖的鱼,不贪恋人们的诱饵,莫非只有太公神奇的鱼线才能使他们上钩?

偌大的镜湖,两岸垂柳依依,大厦倒映,湖心一小桥。我曾与一外国友人在此有约,其间境致颇佳,记忆犹深。恰逢月圆时节,又值春花烂漫。入夜,去镜湖开阔的碧水畔赏月,一定是很惬意的事。我不由得想到杨廷秀的名词:“月未到诚斋,先到万花山谷,不是诚斋无月,隔一庭修竹。如今才是十三夜,月色已如玉。未是秋光奇绝,看十五十六”。这首词用来形容春天的镜湖,却别有一番趣味。

如此的水,如此的学校,如此的镜湖,怎能不生出有灵性的鱼呢镜湖的鱼,都是灵物,廖廖几尾,但凭你狂抛诱饵也不会上钩;默默潜于水里,怀着一份你我都不曾享有的逍遥。

最近时间,学校往镜湖里投放了大量观赏鱼,一时间,碧水之间,红鳞泛泛。这些鱼不是镜湖孕生的,没了灵性,一捞就是一大片。

Aucun commentaire: